才子

艺福堂(二) 嬉

二 嬉

         天刚蒙蒙亮,太阳还躲在山后面打盹儿,丝毫没有要起来的意思。夏荷已经背上了那个有了不知多少个线头的破布包,扎起了乌黑亮丽的头发,用力眨了几下装满了纯洁的水的大眼睛,推开了似倒未倒的门,往着自己的学校艺福堂走去。两旁尽是刚插上秧的泥田地,一位黝黑的年轻农民悠闲地坐在藤椅上,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。边上一位满是泥泞的男孩,浑身脏兮兮的,也背着书包往艺福堂走,和夏荷遇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夏荷,你好哇!”那个男孩一见夏荷,微笑着和他打招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好。”夏荷头也不抬,低着头继续往前加快了速度疾速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考试成绩那么好啊!”那个男孩很好奇地问着夏荷,他的丹凤眼盯着夏荷的大眼睛,“几次考试都是满分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啊,我也不知道诶!”夏荷收到了褒奖,抬起了头看着那个男孩,露出了笑容,两个小小的酒窝似乎装满了甜蜜的美酒,她的脚步略微慢了一点点,“浩然,你也不错啊,上次也考了高分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哎,可惜啊,没想到我难题都做对了结果一个单位给我漏看了!”那个叫做浩然的男孩深深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挺可惜,不过……你妈妈没说你?”夏荷试探性地问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妈妈……我没有妈妈……”提到了这里,浩然就开始抽噎着,他低下了头。

        夏荷心头一震,自从去年他的爸爸去世之后,是他的妈妈抚养他长大。她的妈妈失去了自己的爱人,悲伤过度,加上他一个人要当这个家的顶梁柱,要挣钱养家,所以脾气极其暴躁。又因为她太爱夏荷了,希望他以后可以像自己丈夫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人,所以对他的要求更加严格,逼着她做了不少题。原来和睦相处,三口子相互理解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。但是夏荷依旧爱她的妈妈,理解她的妈妈,所以从来没有反抗过,反而帮她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。不过久而久之,夏荷也感觉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压在她身上,让他喘不过气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当她看见了丧失父亲的浩然,当时有了一种好感,于是继续小心翼翼地问浩然:“你爸爸对你很凶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倒是不凶,只是不理我。从我出生起他就这样了,我没见过我妈妈。”浩然说,“不过最近我们家来了一个阿姨,比我爸爸小多了,才二十来岁吧,长得挺漂亮的。爸爸说以后他就是我妈妈了,我都没听懂他是什么意思。反正这个阿姨对我很差,无论考的好不好都会打我,上次也是,我就打翻一盆水就被他打断了几根藤条。我才不想认他这个妈妈呢!”浩然嘟着嘴眨巴着眼睛对夏荷说,然后撩起衣服露出了背上的伤痕。

       夏荷心疼的看着一道又一道的伤疤,不自禁伸手抚摸着,浩然立刻跳起来了:“别碰,疼!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也有这么多伤啊,小心点,别碰着。”夏荷对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的啦!”浩然放下了衣服,我们走吧,不然要迟到啦!”

        夏荷咬紧嘴唇,一话不说,他们俩结伴继续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从这以后,他们每天一起上学,一起放学。虽然隔壁班的方小康喜欢跟着他们捣乱,但是他们究竟没当回事。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持续了五六天了,又是一个早上,浩然把前一天亲自洗的干干净净的衣服穿上,洗干净了脸,身上顿时一尘不染。他们家的晾衣架上,凉着一张湿透的白纸。在她背好了书包刚刚要出门的时候,有一个漂亮的年轻女人走出来了,拖着疲惫的身子手上拿着一个装满了脏衣服的脸盆,浩然一看,立马加快了脚步,唯恐慢了一秒。当他走出门去,就吃了一惊……

评论

热度(5)